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信息
2021-09-01 11:30:46 2021-08-31 00:00:00 https://finance.cctv.cn/special/2021yuanxuan/yq/h5/index.shtml
公司名称: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2201011239989159
营业执照注册号: 2201011239989159
公司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大街8899号
经营范围: 汽车及零部件(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与其相关的电池、电机、电控,不含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智能产品及设备、铸锻件毛坯等的开发、设计、试验、检测检定、制造及再制造、销售;机械加工;工具、模具及设备等的设计、研发及制造;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工程建筑等业务组织和投资管理及服务;物流、仓储、租赁、能源、回收利用、二手车等相关衍生业务(不含易燃易爆危险化

学品);咨询、技术、商务、进出口(不含出版物进口业务;不包括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软件及信息、劳务服务(不含对外劳务合作经营和国内劳务派遣)(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不得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1953年动工兴建。现有员工12.8万人,资产总额4,889.4亿元。已构建了从东北到华北、华东,再到西南、华南的产业布局,业务覆盖红旗、解放、奔腾、合资合作、新兴业务、海外业务和生态业务等七大业务板块。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对其他业务进行战略或财务管控,形成了面向市场、直达客户的全新运营和管控模式。构建以长春为总部的“三国九地”全球研发布局。“红旗”、“解放”品牌价值在国内自主轿车和自主商用车中保持第一。红旗L系列是国家重大活动指定用车,H系列轿车在细分市场增长迅速。解放中重型卡车是国内商用车领域的领航者。新能源汽车已经量产,红旗E-HS3、红旗E-HS9等纯电动车型已投放市场。2020年,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售370.6万辆,实现营业收入6974.2亿元,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89位。

中国一汽历经工厂建设、换型改造、上轻轿等三次创业,基本构建完成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发展布局、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人才队伍。2011年6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企业90%以上资产进入股份公司;2013年4月,在股份公司开展了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2017年11月,完成集团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月,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要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2018年12月,正式发布《中国一汽2025战略愿景规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建设的主体工程,实现再创一个中国一汽的目标。

品牌与产品

红旗

解放

奔腾

合资合作

企业荣誉

红旗HS5、E-HS3荣获2019年“中国年度车”称号

奔腾T77 PRO获得行业首个CATARC认证能效之星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