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报告(3)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3:03  来源:CCTV.com  

  三、百姓关注的2006 年战略和财经事件

  2006 年我国发生了许多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和财经事件,其中百姓最关注、最精彩的事件集中体现在以下两大方面:

  (一)“青藏铁路通车”成为百姓认为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

  “战略意义的事件”,体现当前和长远利益的结合,表现对局部和全局的影响。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不仅具有经济、安全的战略意义,同时创造了一种精神,一种开拓创新精神----青藏精神。正如胡锦涛同志在青藏铁路通车讲话中所说:“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这一成功实践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而作为新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纲领性文件的“‘十一五’规划通过”,既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也反映了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调查显示,“青藏铁路通车”和“‘十一五’规划通过”均被超过一半的百姓认为是2006年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比重分别为57.3%和52.7%(见图7)。


图7:百姓认为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

  “中国加入世贸五周年”的实践证明了中央决策的正确,同时也深入民心。5年来,中国紧紧抓住入世的机遇,把外在冲击降低到最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阳光政务蔚然成风,规则意识深入人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百姓把它作为2006年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处于第三位,比第二位仅差5.1个百分点。

  “中非论坛召开”作为中国全方位外交和提高国际影响力的良好契机,同样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比重达24.5%。

  从分组看,年龄、收入、文化程度都没有表现出很大的差别,但部分战略事件因与地域因素相联系,表现出较大区域差异特点。如“中非论坛召开”北京的比重达45.8%,比青海高35.4个百分点;“天津滨海新区启动”天津的比重达67.3%,比陕西高59.8个百分点;“青藏铁路通车”西藏的比重达83.8%,比北京高27.4个百分点(见表3)。


  (二)“人民币升值”成为百姓最关注的财经事件

  “人民币升值”成为与百姓利益联系最密切、影响最大的财经事件,不仅它使百姓可以享受价格低廉的外国产品,也更便于百姓出国旅游,同时也间接影响到人们就业。

  调查显示,“人民币升值”是2006年百姓最关注的财经事件,比重达58.8%(见图8)。“重拳出击商业贿赂”作为治理损害人民利益和不公平市场竞争的有利措施,比重达39.9%,处于第二位。而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及对中国股市产生重大影响的“人民币业务开放”、“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工行上市”和“沪指突破2200点”,比重都没有超过30%,分别为28.6%、25.2%、14.3%和13.0%。


图8:百姓2006年最关注的财经事件(%)

  从分组看,年龄和文化程度对最关注财经事件的选择影响较小,而收入、城乡和区域存在一定差异。

  1、收入上的差异。除“人民币升值”和“重拳出击商业贿赂”外,其他财经事件的选择,基本呈现收入越高,比重越大的特点。如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人选择“人民币业务开放”、“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工行上市”和“沪指突破2200点”比重分别为34.5%、36.7%、24.7%和23.6%,比家庭年收入2万元以下的比重分别高6.8、14.1、11.6和13.0个百分点(见表4)。说明收入越高的人,越注重财经领域发生的事件。


  2、城乡上的差异。除“人民币业务开放”这一财经事件农村略高于城镇外,其余都是城镇高于农村。如对于“沪指突破2200点”的选择,城镇居民比农村居民比重高5.5个百分点(见表5)。说明了与农民相比,城镇居民更关注金融和财经问题。


  3、区域上的差异。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财经事件发生地产生的影响,发达地区关心财经事件的比重较高。如对于“沪指突破2200点”的选择,上海选择比重最高,达23.1%,比西藏高17.5个百分点;对于“工行上市”,北京选择比重最高,达19.5%,比青海高9.1个百分点(见表6)。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