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精确传递民情民意的年度经济报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5:48 来源:CCTV.com

  目前,中央电视台正在和国家统计局、国家邮政局联手,整合中国顶级传媒资源,制作大型特别节目《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

  这是央视历史上首次举行全民经济调查。调查依托中国强大的邮政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发放10万张的明信片,内容涉及经济大事盘点、公众最关注的经济话题、百姓收入情况、支出预期、房价问题以及国民幸福感等。调查的样本规模和科学价值,以及百姓的参与度,开创了中国媒体公众调查的先河。

  为此国家邮政局开启了特别邮政通道,国家统计局负责调查样本的分布和统计,确保问卷精准投放和高回收率。由于这次调查活动创新地采用了免邮资明信片的方式,10万张问卷的回收率高达80.2%,创下了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的记录。以问卷为基础,活动最终将整理出一份科学翔实的调查报告,以此反映中国真实的经济状况和百姓所思所愿,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份独家、公正、权威的数据。

  

  一、 一张明信片 牵动万人心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李国华说:“通过明信片的方式发放调查问卷,在中国的邮政史上还是第一次。另外,创新的媒体传播方式,也是邮政普遍服务功能的一次延伸。”

  12月18日,“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之日,10万张明信片通过中国邮政普遍服务网络正式派发。考虑到安全性,国家邮政局将其纳入邮票的发运方式,全国300个县、104个城市的样本地区,不论是新疆帕米尔高原的阿合奇县、黑龙江伊春市还是海南江门市,都在4天之内及时到达。

  为了本次调查,中国邮政动用投递员超过5000人。104个城市中,除了4个直辖市,每个城市样本量都在600枚,涵盖每一个区;而对于300个县,每个县则不少于5个乡镇。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明信片发放到户,全国掀起了关注经济、评论民生的热潮。不仅城镇百姓积极填写问卷,广大农村牧区海岛边疆偏远地区的人民更是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北到黑龙江伊春,南至海南省昌江、万宁县,西至新疆帕米尔高原阿合奇县,一张张明信片传递回了当地人民的经济生活数据,表达了他们对国家经济政策、重大事件的关注,寄托着这些家庭的经济主张。

  以延安为例,18日明信片从北京发运,19晚就直接抵达目标地区,避免了经过西安市,陕西省局的分拣环节,但对明信片的发放,陕西省局则派专人前往延安进行督导。

  延安作为革命老区,近年来在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煤炭、石油资源以及日益兴旺的旅游业,使得这个革命老区已经成为陕西省相对富裕的地区。但是为了准确反映延安百姓的生活现状,在这个地区投放的100张调查问卷,并不局限于在市区派发,10名投递员深入黄土高原深处,对于那些交通不便,零散分布着的农家,也进行了抽样调查。在农民张继军家的窑洞门口,投递员钟天文给他进行了十分钟的问卷调查。看到平时送信送报的邮递员,这一次给中央电视台做起了调查,张继军十分好奇,得知全国农民只有不到万分之一的人才有机会填写这张问卷,身处黄土高坡的他感到十分幸运,甚至有些不敢相信,自己能收到中央电视台的一张调查问卷。对于明信片第一项,2006年印象最深的政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他,毫不犹豫地在取消农业税上划了勾,他说他种了14亩苹果树,仅农业税取消就让他多收入1000多元。他住的窑洞里有一个火炕,家里除了一台12寸的黑白电视,没有其他值钱的东西,但张继军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却感觉比较幸福,他说两个孩子念书,初中快毕业了,07年他打算拿出2000块钱把家里好好粉刷一下,估计果园的收入能有1万8000元。

  在云南藏区德钦县云岭乡的一条步班邮路上,有一个女投递员叫尼玛拉木,她的邮路一个来回要走300多里,一次投递要花费14天。走在高山峡谷之中,尼玛拉木往往一整天都见不到一个人,这里不通公路和电话,大山深处更看不到电视,信息十分闭塞。2006年年底,她的邮包里也揣上了十张明信片,尽管住在那条300里长邮路上的人口总共只有两千多人,但是依靠这十张明信片,外界将有始以来第一次获知他们那里的百姓生活数据。

  通过邮政普遍服务网络,本次调查深入全国的农村牧区海岛边疆,真正反映出了调查地区的多样性和人口的多样性,不论是东部发达地区还是西部偏远山区,百姓对自己的生活主张都有同样的一票发言权。

  二、回收率创造奇迹

  作为经济领域最大规模的民间公益调查,本次问卷非常注重与公众生活的契合度,不但调查内容与百姓息息相关,简化了填写方式,而且采取了免邮资的回收方式。

  对于严格的样本派发规定,国家邮政局做到了不折不扣的执行。在明信片从北京发运之前,国家邮政局投递局在给各市县的邮包里都附带一张传真电报,将本次明信片派发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派邮递员登门投递,并保证其中30%的明信片做到百姓当面填写,当时回收,这对后期回收率到达80.2%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问卷像雪花一样飞回北京。到1月8日问卷回收截止日,《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样本回收工作结束。明信片发放10万枚,共收回8万零200枚。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同国际上同类调查平均千分之三的回收率相比,此次样本回收率超过了80%,而且回收速度之快是调查史上十分罕见的。此次调查的样本量也足以代表了近10亿18岁以上中国公民的意见。目前,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正全力以赴对所有回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将在1月下旬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仪式上公布。

  三、极具价值的调查结果

  依托庞大的样本数量、科学的统计过程和权威的调查数据,“大调查”将着重分析调查人群的收入、支出、年龄、生活地区等基本情况,以及其买房、买车、炒股等方面的经济愿景,整理出一份对中国未来经济运行有指导意义的、极具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调查报告。可以预见,这样一份报告将成为政府和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经过与国家统计局的密切沟通,负责国家经济普查的辽宁省统计局承担了这次调查问卷的数据处理工作。为此,辽宁省统计局动用了180多名工作人员(6名技术骨干,16名计算机老师,160名录入员)投入到这项工作当中。元旦期间,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提前制订了数据处理方案,通过严密的前期筹备,确保整个处理工作按时保质的完成。

  在质量控制上,每天上下午都安排了监督人员对已录入数据进行抽查,如果抽查的误码率在5%以上,将取消该录入人的录入资格,该人录人的数据要重新录入。

  记者上午11点钟赶往数据录入现场时,录入工作已经从上午8点开始,进行了3个小时。由于辽宁省统计局元旦后刚刚收到从北京寄来的明信片,所以留给他们的工作时间只有3天。在记者近一个小时的采访拍摄过程中,160名录入员一直以高度的注意力进行工作,认真的对待每一份问卷,全然不知时间的变化。直到我们12点钟离开时,录入现场还有大批的录入员在继续工作。下午1点时,记者得知第一批5万张明信片数据已全部录入完毕。共用时6小时。

  国家统计局十分重视这次数据处理工作,指派专人前往沈阳督导整个工作流程,在统计系统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目前整个调查问卷数据处理工作已接近尾声,初步统计出“构建和谐社会”、“中国全面取消农业税”、“人民币升值”等经济事件最受公众最关注,医疗问题和房价问题成为百姓最期待改善的问题,大多数人预计2007年的收入会增加。

  四、来自真实生活的“经济主张”

  如果说评比是当今最流行的一种媒体传播方式,那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可以算作是中国经济舞台上的特别“选秀”。他们把“秀”的目光放在国计民生上,让“秀”的主角变成中国十三亿百姓,“秀”的内容就是民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是政策的影响、政府的作为、社会的变革,历史的进步。

  结合深入全国的邮政网络,大调查活动丰富了邮政普遍服务的内涵,把它从一项便民的服务,延伸成为政治、为商业、为经济、为社会的全面服务,把邮政变成了一座下情上达的桥梁、百姓传达心愿的通道,变成了媒体和受众、政府与百姓交流的新平台。

  这一张小小的明信片,虽然只有4克重,但它承载的是中国经济的历史,承载的是民众对国家的关注,承载的是百姓的心愿和呼声,承载的是一份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望。它承载的,是十万民众交托的沉甸甸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次近10亿18岁以上公民主动参与的具有社会经济价值的“选秀”。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