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仪式图文实录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4: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现场图片:歌手现场演唱歌曲《你过得好不好》

现场图片:歌手现场演唱歌曲《你过得好不好》

    姚雪松:谢谢!可能大家会特别奇怪,在一个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启动现场怎么会出现歌声了,很少见,这也是我们今年,2009年生活大调查的特色之一了。刚才听到是我们经济生活大调查的主题歌《你过得好不好》,它的词作者是CCTV的姜诗明老师,同时这首歌也得到了各界网友、广大媒体,还有韩红等等一些歌手的支持,下面我们通过大屏幕了解一下这个歌曲创作的过程。

    (歌曲创作短片)

    好,刚才我们听到的是这次所有征集歌曲的串烧版的音效。我刚才说到这次活动既是主题歌的活动,来自草根的支持。为什么称之为草根?因为他们不是专业人士,无论从歌曲的素养,还有歌曲的创作来说,都不能跟专家相比。我们请到了很多朋友,其中有一位就是草根的代表,现在有请我们主题歌的策划,草根英雄姜诗明老师。

现场图片:姜诗明老师现场解读主题歌歌词创作。 

现场图片:姜诗明老师现场解读主题歌歌词创作。 

    姜诗明:首先感谢姚景源老师,胡大源老师,还有我的领导,还有媒体的朋友,谢谢大家光临,谢谢。

    姚雪松:为什么想到在这样一个活动当中写一首主题歌?

    姜诗明:倒不是刻意要写一个主题歌,我始终在想,大调查做了这么多年,大调查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大调查做了这么多年我们觉得还不够,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引起大家更多的思考,能反映中国更多的现实问题。比如说,过去我们见面常问,您吃了吗?现在大家见面的时候很少问你吃了吗?都是问,怎么样,你好吗?你过得好不好?这就是在满足了物质生活之后,大家都有更多的精神上的追求,我们想大调查更多地反映出中国老百姓的真实想法,还有他对经济发展的意见。

    姚雪松:所以名字叫《你过得好不好》,这样一个名字反映了我们调查的主题了。刚才演唱的是邢凯吧?有请邢凯。邢凯既是演唱者,也是曲作者,现在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已经都站到了台上了,不要误认为是我们的新歌发布会。

    姜诗明:我再说两句,这个歌到底什么意思,其实写这歌本身完全一个自然状态下产生的,写完了之后,我把这歌词发给我许多朋友和老师,包括胡大源教授,我北大念MBA的校长,包括我的中学老师的,他们都能够理解我,我这里给大家读一下我老师给我回的短信,老师就是老师,他非常理解我,也非常理解我们这首词的用意。我的老师是这么说的:“读诗明的《你过得好不好》,稚拙之中蕴含智慧,平常里面展示深刻。是诗意,也是哲理。当诗意与哲理不易区分时,诗也就有了意境。世界是精英的还是大众的?主张有种种不同,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精英和大众存在于同一时空之中。而只有当“匹夫”担起了天下的兴亡之责时,美好的人生和理想社会就不是海市蜃楼而众人是脚下的存在。众生普度是佛陀的目标,又何尝不是大众的追求?从诗明的歌里,我听到了。”老师把我的词的意义完全地解释出来。

    姚雪松:听完这个词,跟你以前的感受一样吗?

    邢凯:我每次看到这个词都有一个新的感受,所以每一次都有新的状态,差不多做了五、六首。

    姚雪松:今天你其他的几首我们也可以感受一下,既然你跟词作者如此近距离地站在一起,你们俩合作一下怎么样?合作哪一首你提议一下?《你过得好不好》。

    邢凯:就用钢琴老师伴奏一首吧。

    姚雪松:姜老师,你会唱吧?

    姜诗明:我会。

    姚雪松:《你过得好不好》词曲作者首次联袂演出。

    (姜诗明、邢凯合唱《你过得好不好》)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