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内顶级经济学家评点未来投资消费趋势

——《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09: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兼总经济师姚景源12月28日出席在北京举办的《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仪式,并结合调查具体内容,在会上就“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做了主题演讲,全面分析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和对明年整个经济运行的预测。

  《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中共包含13个调查问题,其中10个和2010年直接相关;在调查问题的设计中,对主要投资、消费行为进行了专业化的细分;在具体选项的设置上,涉及楼市、汽车、家电、保险、旅游、股票、黄金、期货、就业、收入等方面;在调查方向的设定中,力求真实反映受访者的主观意愿和相关市场的核心问题,如买房的主要目的、计划购买汽车的价位、具体的旅游预算、购买保险的用途等;在数据的解读方式上,将分析对象具体到一个省、一个地级市、一个县级市,具体到某个年龄阶段、某个收入层次的群体上,试图通过具体实际、指向性强的问题,发现2010年真正的市场热点、消费趋势。

  姚景源对“明年“保八”压力有多大?”等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和预测。他认为,从总量分析,明年中国仍面临着外部需求持续恶化、市场内生动力不足两大问题。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保持了7.7%的增长速度,其中,投资贡献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4个百分点,但是出口的贡献却是负的3.6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说明,当前经济的增长还是依赖投资拉动,外需萎缩、内需不足仍然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问题。对于2010年,保增长已经取得重大成果,更大精力要放到调结构上。从生产角度,要把经济增长依赖第二产业调整到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从消费角度,要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此外,要把经济增长依赖物质资源的消耗,调整到依靠技术创新上。

  姚景源同时肯定了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科学性和代表性。他认为,从调查样本看,从回收率看,经济生活大调查充分代表了全国13亿人的想法。历年的调查数据,具有着很高的参考价值,值得每一个优秀的政府官员、企业家认真关注和研究。同时希望将这项活动一直延续下去,通过积累和分析历年调查数据,逐步建立一个独具价值的中国经济数据库,发现百姓经济生活的内在规律。

  发布仪式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银河证券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等经济学家也发表了对2010年中国经济的看法。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