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论城乡均有六成多家庭主要困难是收入少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14: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说出来不怕你笑话,我家现在用的还是14英寸黑白电视机。就是因为我们家出了两个大学生。”家在河南商丘农村的陈浩(化名)说。他现在西北一所大学念本科,哥哥在天津大学攻读硕士,都是今年找工作。现在他家收入只能靠田里的收成,以及56岁的父亲在浙江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挣回来的钱。“我哥和我的就业,是我们家今年的头等大事。”

  2009年公众将如何安排自己的经济生活?他们是否对新一年的家庭收入充满信心?1月15日至2月1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CCTV2008经济生活大调查”。调查依托中国邮政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104个城镇和300个县,发放10万张明信片,回收率达89%。调查对象包括7万城镇居民和3万农村居民。

  调查发现,电脑成为城乡居民的消费首选。农村被访者的选择依次为:电脑、汽车、冰箱、摩托车、彩电、旅游、手机、空调、洗衣机;城镇被访者的选择是:电脑、旅游、汽车、手机、彩电、空调、电冰箱、摩托车、洗衣机。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农村购买电脑的比重加大,一方面是由于农民收入增加,电脑价格也在下降。更重要的是,农民感觉到了需要。这是信息化的。大量信息在农村通过传统方式是没法得到的。”

  他指出,随着农产品价格上升,在城市里打工的人多了,农民收入增长会很快。收入变化会影响消费倾向,特别是西部的支出结构开始向东部看齐,对信息产品的需求量会很大。其他家电之所以选择比例不高,和升级换代的需求有关。村民普遍已经拥有冰箱、电视、洗衣机这样的家电,大面积升级换代的可能性还不大。

  调查也发现了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主要困难,农村家庭的排序为:收入、住房、医疗、就业、养老。城镇家庭排序为:收入、医疗、住房、养老、就业。

  就业问题在农村更为突出,选择比例为41.9%,而城镇居民中选择此项的比例为34.3%。在问到“你的家庭是否有人失业?”时,农村居民中表示“没有”的占38.7%,表示“有一人”的占37.6%,表示“有两人以上”的占20.8%;城镇里表示“没有”的占49.6%,“有一人”的占34.0%,“有两人以上”的占13.9%。

  “增加农民收入,可以靠提高农产品价格、下调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但核心的问题还是农民工就业。”潘建成说,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得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所以解决就业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促进民营经济增长,给民营企业减税增收。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2月21日的调查结果发布仪式上指出,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国差不多85%以上的就业岗位。在这种情况下支持中小企业,保住企业的载体,成为我们保就业非常核心的问题。

  无论城镇还是农村,“收入”都是目前公众家庭面临的最大问题,67.0%的农村居民和64.6%的城镇居民选择此项。

  公众对2009年的信心如何?调查发现,农村被访者中预计2009年家庭收入将比2008年增加的有34.0%,认为持平的有38.2%,认为减少的有25.4%;城镇居民选择这三项的比例分别为38.9%、38.1%、21.1%。

  陈浩一家四口的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元。这段时间,他们村不少人家陆陆续续地盖起了房子。因为很多年轻人从打工的城市回来了,一时找不到活儿干,就帮着家里修房子盖房子。陈浩父亲的活儿还在,正月初九那一天再次离开家去了浙江。看着瘦弱的父亲还在为一家人的生计奔波,陈浩有些难受,“等我们找到工作了,父亲就不用出去了。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