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据为何遭质疑 预期过高是"收入被增长"根源?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13: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生活开支、生活水平的增长催生一种对工资增长的预期,从而怀疑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国家统计局8月初关于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跑赢GDP的数据一公布,引来一片哗然。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8%,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8.1%,两者均高于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

统计方法待完善

  该数据发布后,引发不少人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在统计数据表现为收入增长的同时,不少居民没有体会到收入增加,于是“收入被增长”的说法出现了。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对记者表示,大家之所以有“收入被增长”的感觉,是基于实际情况作出的判断。

  目前的统计数据来自于就业人的工资增减变化情况,没有把下岗人员因素统计在内。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导致大量人员失业,政府也没有给出相关补贴,因此大家才会普遍感觉收入跟不上,这是统计方法的缺失,也是一种无奈。

  “要真实客观反映我国居民收入情况,必须改进目前的统计方法。应把下岗的人员也统计进去,涵盖不同人群的基本情况。没有严格、科学的统计人群划分、样本采集,得出的数据既不全面、也不真实。”清议说。

  统计口径难统一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文跃然则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统计局的抽样技术和处理手段肯定是先进的,如果存在问题,可能出在口径上,农村和城市划分难统一,还有收入口径、工资收入口径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这些都需要细化。

  事实上,就在舆论质疑“工资被增长”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正式从技术上公开揭秘收入数据来由。为保证样本的代表性,马建堂称,每3年进行一次大样本调查,每年轮换1/3的记账户。

  数据真实无疑

  针对居民感知收入增加慢,文跃然表示,这是一个老问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上,任何人都可以清楚算出目前工资与10年前相比翻了一番。按简单算法得出,每年收入平均增长10%。但大家还是普遍觉得自己的收入没有增长,以往可以将原因归结在物价上涨的因素上,但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下降1.1%,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合情理的。大家的这种认知根源还是应该归纳为一种心理反应,即生活开支、生活水平的增长导致了一种对工资增长的预期,从而怀疑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公务员收入被演绎

  统计数据中,公务员工资和福利水平也被演绎诠释。文跃然认为,这些年公务员工资增长速度快并不代表其工资水平在各个行业和类型中绝对数最高。公务员工资不应光看货币工资,还要从综合角度看,包括其稳定性是其他行业不具备的性质,公务员收入在国家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时也不会出现很大变化。从综合角度来看,公务员收入水平处于高位。

  “公务员工资只是一个公开的货币收入,我国的真实情况是货币以外的收入较多,因此无法将其纳入普通的考量之内。”清议如是认为。(记者 李画)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