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拿什么拯救富二代

 

CCTV.com  2009年07月08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沈阳晚报  

  “轰……”伴随着刺耳的马达轰鸣声,5日下午2时许,26辆法拉利、玛莎拉蒂等豪华跑车出现在成南高速,由南充往成都方向超速飞驰,呼啸而过。一路上,名车们见车就超,让人心惊,将高速路上的其他车辆统统甩在身后……

  这些车主的年龄几乎都在20多岁,清一色的“帅哥靓女”,他们都具有同样的爱好、同样的趣味、同样的行为方式。他们其实只是在进行某种习以为常的车友聚会而已,只是在找寻某种轻松自如的同类感觉而已。

  然而,他们不知道,甚至连想都没有想过,他们的寻常之举,会令多少人胆战心惊、目瞪口呆!不,他们不是不知道,只是不在乎。“法拉利们”一定知道,当他们在高速路上呼啸而过的时候,震耳欲聋的响声甚至让路上的车辆都会轻轻晃动,让人误以为“飞机坠地”、“大地震颤”;当疾驰飞奔的法拉利在高速路上见缝就钻左右飘忽的时候,被擦碰车辆的车主们更是魂飞魄散,惊恐万状。

  但是,“法拉利们”无心关注这些,他们只是觉得“路况很好,跑起来心情好”,“车子性能太好了,一点油门速度就上去了,一不小心就超速了。”他们要的是一种感觉,一种天地万物皆不在眼中的任意驰骋的超爽感受。为了这种感觉,交通秩序、他人安全、社会影响等等,统统不在话下。

  据说这支豪华车队的总价超过亿元,其中最贵的法拉利612高达600多万元一辆。尽管人们有权利质疑这些20来岁的年轻人,但笔者还是不愿意将法拉利的呼啸而过,与他们所拥有的巨额财富的来源是否合法联系在一起。我想说的只是,老百姓并非天生仇富,相反,人们敬重取之有道的财富,敬重财富聚散的张弛有度。而恰恰是某些人,包括苍白无知的“富二代”们,对财富的畸形认识和仗财凌人的张狂,让我们的社会目瞪口呆。

  美国富豪洛克菲勒说过:“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时间。而从暴发户到贵族的距离,就是新富阶层到兑现道德责任的距离。”当富二代们在财富的滋养和骄纵下,涤尽了心中的道德感、悲悯心和规则意识;当我们的社会车道上,时常冷不丁地蹿出一批横冲直撞的“法拉利”,使得路上的所有行人都面临被撞飞的危险时,我们不得不说,突破纨绔品质,仍然是“富二代”成长中的当务之急。(作者 卢荻秋)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